【如何讓小孩的英文,10個月內變全班第2名的方法: 考前複習時間表】

上週11歲的大兒子Bryan (小學六上),英文「跳級」畢業考(高三程度)拿了補習班【第2名】,好幾位班上的媽媽都問我: 「妳是如何教Bryan讀書的? 因為過去這5年大家一起補ACES English「英文跳級班」,補習班每年都用「跳級考」當掉1/3的學生,Bryan的成績雖不至被當被留級,但每年考試也只是考了中等。

Bryan竟然可以在短短5個月,進步到第2名。到底Bryan是如何做到的,媽媽們都很好奇!? 

我用了3個方法: 
(1) 認識【讀書的方法】 
(2) 擬定【考前複習時間表】 
(3) 徹底【執行計劃】-如何執行? ==> 我教你

班上同學的媽媽都知道我超級忙錄,他們過去一年「很少」看到我,因為我「不再陪同」Bryan上英文課 (ACES英文班是個特別的補習班,它要求每堂課學生家長(1)一定要入班,陪同孩子上課)


我決定好好來分享一下!

其實,這2年,我真的花很多、 很多心思在「教育」小孩。我常常在思考,如何讓我的小孩適應這個社會,長大出社會後具備「基本的工作技能」。2年來我一直思考我的教育方式,我一直試,一直改。最後,我決定多教孩子們「做事的方法」。而不是逼著他們學這,學那的。

以這次英文跳級畢業考為例,我只教Bryan 3件事: 

(1) 認識【讀書方法】;  

(2) 擬定【考前複習時間表】

(3) 徹底執行計劃。


在此,我簡單說明這3個步驟:

(1) 如何教孩子【讀書方法】;


-       先問孩子哪一科/哪一部分最難? 就先讀那一科/那一部分,因為需要最長的時間讀。 以英文為例,文法最難,所以我們先讀文法

-       思考每一種教材,要如何複習: 大考前老師會給很多種講義 (例如: 單字總複習表,文法總複習表…etc),我會先看過各種講義,再設想每一種教材如何讀,才讀得完,讀得通

-       然後我再問孩子,每一種教材,你要如何複習è通常孩子會說: 「看一看,背一背」

-       之後我會告訴孩子,如果是我,我會如何複習 (例如: 老師發的講義中,最重要的「文法總複習表」(7) è我會一題一題看(看完打勾),然後自己造句。我也鼓勵孩子,每看完一頁(全部打勾+造句),我就給他蓋一個「乖寶寶」印章!



 (2) 擬定【考前複習時間表】

- 先列出考試範圍 + 所剩時間
- 考前1個月(30)前開始規劃1個月複習表】
- 計算出每種教材_總複習頁數 or 總主題數目 (: Short Stories x6... etc)
- 再除以30天,得到每天該複習多少頁數/主題
- 【月曆格式】的填入1個月中,每日的複習內容
- 5天- 進行調整 (因為有時會太忙沒時間複習)

(3) 如何【執行複習計劃】

- 考前1個月內,每日按照進度走
- 每個週末選【一整天】去圖書館,追當週落後的進度
- 多寫練習考卷(7級有20)。練習考卷我印了5(3份,每週寫一份,有寫完就好)
- 考前3天,練習考卷要寫x2次,這次每次寫要計時
- 考前2天,再做口試Oral Test 練習




我用了接近10個月的時間,從第跳級考「第5級起」,我就開始教Bryan以上3個考前複習方法。Bryan很乖,這次第7級考試他說有「大部分」有依照著時間表複習,所以他天天複習完仍會看一點哈利波特故事書,媽媽我也都沒意見。


結果這次考了第2名,媽媽覺得很開心呢~

#母親的學習:

(1)   孩子總是孩子,媽媽們別把小孩逼得太緊,讀完書要玩,要休息,就該休息。

(2)   讓孩子成為「只會讀書、其它什麼都不會」的人。有些家事類,讓孩子自己做比較好,別有「唯有讀書高」的想法

(3)   我都跟孩子們說,計劃固然重要,要努力執行才會成功。每件事,只要事先做好計劃+認真執行每項計劃,就一定會成功!
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