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父母如何教小孩背英文單字? 在此歸納4個重點】

自然發音法「絕對」是背熟「英文單字」的重點。台灣每個小孩都學過「自然發音法」,因為近幾年它在年台灣非常流行 (已取代KK音標)。但孩子們學歸學,並「不是」所有學過自然發音法的孩子,都能將英文單字背得滾瓜爛熟。

我的小兒子 Sean (8) 就曾經是一個例子。 Sean從幼稚園4歲開始, 學校就教起簡單的Phonics (包含26英文字母的自然發音法、簡單單字、英文兒歌)。但那時只是好玩,我沒有要求Sean要識字、要拼對每個vocabulary。但一直到去年Sean 7歲時,我開始讓他在 ACES English「補習英文」時,我才發現問題大了,每次Sean 背一課單字 (20),大概都要背1個多小時。光單字就背那麼久,後面就沒時間練習文法了! 所以每次我陪Sean 背單字,都會發怒! 因為一直考他單字,一直錯,很讓我動怒!

後來我與其它父母聊, 原來大家的小孩都一樣,孩子們的單字都背得不好!

於是,我開始思考「問題的源頭」。我終於了解到,原來,Sean的「英文自然發音法」如果學得不夠深入,不夠熟念。英文發音其實有很多的「發音規則」,若孩子這些規則背得不夠熟,練習次數不夠多,孩子的「英文單字」一樣會背了就忘!

父母要如何幫助孩子「永久的記住」英文單字呢? 我親自嘗試多種方法後,歸網出幾個重點來來幫助我的孩子: 

1.         陪著孩子【大聲唸字】: Phonics 英文拼音法,父母唸出每個英文字 (只唸,不背單字),,大聲的唸出來


2.         唸字時拆解每一個字:拆解每一個字: 將一個大字拆成幾個小字 (: “thesaurus” è 拆成the sau rus拆成3個字來唸


3.         熟背英文拼音規則: 例如 母音(a, e, I, o, u)又分「長母音」、「短母音」、「雙母音」、「不規則母音」等è ai= “a”


4.         〔勤加練習: 下載 Phonics 遊戲給小孩玩。孩子們愛死了~ 我用的APP “Phonics Vowels”, 這個App會唸給小孩聽,再請小孩猜它唸的是那一個音,哪一個字。過關了,還可以畫圖,很好玩~




練習發音時,一定要有「練習教材」。我建議可以用補習班的教材,不用再買。現在的小孩大部分都有補英文,不然就用學校的。我是用ACES English補習班的上課內容。因為我2個兒子的英文是在 ACES English 補習的,所以我用的是「每堂課的單字表」(Unit Vocabulary)來做練習。

最後提醒一點,教小孩時,父母很容易動怒,因為我們常常覺得小孩… 「怎麼都教不會!」我自己教小孩功課時,以前也常常對小孩發脾氣。但是教久了,我發現「鼓勵」與「用對方法」,才能教出主動、愛學習的小孩。


過幾天,我再來分享我如何教小孩「讀書方法」的文章!


#母親的學習

1.     教小孩時,鼓勵與耐心是非常重要的! 我天天在看小孩功課,天天教,長期下來,我領悟出,打罵絕對教不出信心滿滿、愛讀書的小孩。所以,希望每個父母都能更有耐心,更能鼓勵孩子們快樂的來學習!

2.     教育是一個漫長的過程。父母往往「現在」看不到成果。但現代人,個個都希望「速成」,個個都「短視近利」,不知道很多事其實要花時間「去耕耘、去累積」。

3.     美好的事物,一定值得你等待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