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兒童理財篇: 父母如何判斷孩子的「金錢觀」? 花錢: 想要」vs「需要」? 】

孩子的「金錢觀」, 他出一趟「遠門」,其實父母就能知道。為什麼呢? 怎麼知道的呢? 答案很簡單,父母能這樣判斷:

(1) 出門後 ➡ 剩多少

2) 出門時 ➡ 買了什麼? 

10-12歲的小孩,是最好「測試」孩子「金錢觀」的年紀。因為這時期的孩子價值觀的養成已成形。他已經清楚知道自己「什麼該做,什麼不該做」 (哪件事情會把父母惹毛了?)。10-12歲的小孩,年紀正好,若價值觀錯誤,仍來得及導正。

昨天我大兒子滿心歡喜的去參加「小學畢業旅行」(媽媽我心中其實有失落感,孩子長大了,要畢業了)。三天兩夜,為媽的一定會給他帶「零用錢」,學校也說可以帶錢,但建議不要超過$500元。

出發前我就問大兒子$500元夠不夠? 他說他不需要那麼多,該花的他才會花。討論後兒子決定帶$300 (媽媽心中… 當然盤算著,$300元到底夠不夠?)。但這是兒子的決定,我尊重他,我想他知道如何運用這筆錢。





出發後,「第一天」晚上大兒子,兒子打電話回家來,
(1)   先說: 「媽媽,我好想你們,想爸爸弟弟妹妹。我很平安!

(2)   然後說: 「我今天都沒花錢,本來我「想」買些紀念品給你們,但看來看去,好像沒有什麼好買的,你們可能「不需要」這些,所以我就沒買給你們,這樣可以嗎?è 媽媽我當然說「沒關係」的。

(3)   我問孩子: 「你有沒有想要買的? 你可以買啊,出去玩一趟,可以花一些錢買喜歡的東西啊」。孩子說,「我就是看來看去,都沒有我需要的,所以就沒買」。è 媽媽我笑笑,說沒關係。你想買,再買。
(4)   孩子接著說: 「也許明天我就會花一點錢了。因為我帶去的零食,明天可能就吃完了。我需要買一些。」è 媽媽我也回答好。

接著我們就純聊天,聊他一天發生的事。

從以上短短5分鍾的對話,其實可以看得我的孩子,在花錢時,已經在判斷「想要」vs 「需要」的「價值觀」了。


這趟旅行,我其實「沒有」叮嚀孩子要記帳,要報告花錢狀況,我甚至沒有主導他要帶多少錢去花。從以上對話,我心裏已經非常清楚,
(1)
過去2年,我教孩子「想要」vs「需要」的金錢觀念,已漸漸形成。
(2)
我也知道,我的孩子挺「孝順」,他會先報平安 (也許是老師教的,哈!)
(3)
也懂得「分享」,懂得想買紀念品給家人。

我也常常跟孩子們提「開源節流」的概念:
(1)
你有多少能力,就花多少錢
(2) 你想買更多東西,你就要想辦法賺更多錢




兒童理財教育,是我早在5年前,就想創業做的一件事。因為我自己在銀行工作了近10年。那時還寫了一些「兒理理財教育」的「課程內容」。但我後來做了個簡單的「市場調查」,問了一些媽媽朋友,大家都說這生意不會紅,因為父母親不會「花錢」讓孩子去補習「兒童理財」教育。而且那時我孩子們還小 (老大才7歲… ),確實不容易「安靜坐下」,來聽我講課,哈! 所以我就放下了

不管怎樣,這幾年我的努力,還是有用在「自己的孩子」身上,也很不賴的呢!


#母親的學習:

(1)   2年在教育方面,我試著培養自己「媽媽凡事不要插手管太多」的習慣。要尊重孩子的決定: 孩子需學會「自己做決定」,然後對自己的決定「負責任」

(2)   正面語氣的力量: Nana我常常在反省自己,是否常用「負面思維」對孩子說話: 「別XXX , 「不要XXX」。提醒自己è  教育要用正面語氣

(3)   「家庭觀」影響「價值觀」: 舉一個例子,這個例子沒有對或錯,我只是想說明「家庭觀」影響「價值觀」。這次畢業旅行,兒子的同班同學媽媽,在Line群組上跟老師說,她讓女兒又帶一只「空皮箱」去(學校規定不要帶「可拖式」皮箱) 因為難得出去玩,就要一次「塞滿」回來…


(4)   各位媽媽們: 「上海儲蓄商業銀行」近3年都開「暑期兒童理財營」20167月我帶大兒子去上過。真的很棒! 手寫版筆記+電腦版筆記,我都有喔~ 有需要的媽媽們,可以跟我要喔~

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