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德心的培養,從小孩在外用餐開始

每次我帶著孩子在外用餐,我都很在意我們「講話的音量、座位上的整潔、以及有沒有浪費食物」。我讓孩子從小就培養「公德心」,懂得「尊重別人」,懂得「同理心」,同理他人也想要有個安靜、高雅、整潔的用餐環境。

 
2天我們去吃早餐,即使那是間便宜的早餐店,我仍要求孩子們要將吃完的餐盤,整理好並且回收。孩子說: 「其它來用餐的其它桌人,也沒收!」但我當下趕糾正孩子們的想法,我說:

「每個人若都認為自己不須要尊重他人,同理他人,那這個社會不就會更危險,更混亂!」


於是,孩子們用完餐收完桌子,也排好椅子,我們才離開。

雖然老公、孩子都說跟我在外用餐…壓力很大,因為我總是擦東擦西、收這收那的,但是我仍是這般的堅持著這些原則。所以,當孩子們在外面太喧曄,講話太大聲、在桌子旁跑來跑去,飲料倒來倒去,拆糖包來玩時…,我總是用「殺人的眼光」瞪著他們,意圖要他們停下來 (但是,我仍努力用溫柔的言話制止,不要咆哮出來,以維持我假面的優雅形象,哇哈哈~)




其實,在外用餐若都遵守這些小動作,孩子們會更早懂得「同理心、尊重別人」。這真是種的好訓練!


#母親的學習


(1) 跟孩子一起在外用餐,母親們大多是大聲斥責孩子的頑皮。我一定要記住,我要做一個優雅的母親 (像法國貴婦人那樣~) 


(2) 讓孩子從小學會「尊重別人,同理他人」,這社會將會更美好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