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育,是最漫長的投資,但最值得!】

最近我深深覺得「教育」是個漫長的投資,父母投注在教育孩子的時間,往往是10幾、20幾年。而且這個投資,是無法在「短時間」內就看到績效的。通常要等到20年,30年過去了,我們才可以驕傲的說: 「啊~ 我們養出了很棒的孩子!

身為3個孩子的母親,我深知「我」在這個社會上的「社會責任」重大。若母親我以身作則,用心於教育,我會教出3個對社會有貢獻的成人,進而造福3個好家庭或一大群人。反之,若母親我只專注於自己的快樂,自己的工作,自己的名利,而放任孩子由他人帶大,或讓孩子獨自在電視、網路世界中成長,往往會有扭曲的價值觀,進而傷害社會的許多人。


每天、每天,我都一直在想,我要「如何、如何帶大我的3個孩子們」? 我要如何每一個孩子,將來除了能出人頭地、孝順父母、負責任、尊師重道、敬老尊賢、… 等等具有「成功人士」的特質外,還要能開心、快樂的享受他們的人生。我知道我們有很多不快樂的孩子… 所以我要盡力讓孩子喜歡這個世界,喜歡他們的人生。

我到底要如何做到「讓孩子們出人頭地,又喜歡他們的人生呢?」這… 我還沒有找到答案…


這個月,我正在讀我兒子英文班的書 Helen Keller(海倫・凱勒)的自傳(英文版,小學生版本)。我又得到了很多的啟發,我也更堅定了我人生的方向。1880年出生,又聾又啞的Helen Keller,她堅強又努力不懈的一生,真是傳奇得… 令我好感動!



40歲以後的我,已「發願」凡事要以孩子及老公為重,因為我知道我人生「最終、最終」的快樂,來自於我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。所以我「每天,每天」真的、真的,都花很多時間陪伴及教育我的孩子們。母親我暫時放下我的夢想,我犧牲我所有私人的時間,我每天一字一句的,傳達著我對人生的看法,我的價值觀。

我希望我的孩子們,也能像我一樣努力又上進我過好每一天,扮演好人生中每一個角色,而且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個過程,享受人生!

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