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每個孩子都在補習,我的孩子補習開心嗎? 】

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,是每一個台灣父母對子女的「期待」。雖然我們口頭上都說,希望「孩子快樂就好」… 但基於現實的壓力(大家都在補習),也基於父母自己沒時間教小孩的壓力,所以我們不斷的送小孩去「補習班」,從很小就開始補習,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了。

但孩子補習補這麼多,真的開心嗎? 




我這個母親,也抹不掉…我內心「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」的這種期望。3年前,我「第一次」送我大兒子Bryan (當時8(小二))去補習時 (只補英文),我便開始思考,如何讓補習這件事有「雙贏 win-win。也就是說,孩子補習補得情願,媽媽我也繳費繳得開心。

於是,我很用心的思考,得出了如何讓「孩子補習補得情願,媽媽我繳費繳得開心」: 

(1) 事先溝通「為何要補習這一科」?

因為這科特別重要? 還是這科特別難,過去孩子一直考不好?

(2) 說明「補習的好處」:

將來出社會找工作必須用到? Or 將來出國玩會用到英文?

(3) 與孩子討論要補習的「科目」類別,興趣在哪裏:

學鋼琴因為想變寫歌? 打籃球因為想變成 Kobe Bryant?


由於我有事先「有」跟大兒子 Bryan「溝通」好,所以3年前他「第一次」補習(只補「英文」),並沒有太大怨言。兒子知道他國中後要到加拿大讀書。也知道「補英文有很多好處」(: 未來工作好找,薪水佳,能用英文到處旅遊…等等)

如今,Bryan 已經11歲了,已是小學「小五升小六」的年紀了。今年,我們多補了2: 「鋼琴」、「作文」,大兒子Bryan也沒有太多怨言。大部分時間,都開心的去補習。今年我讓大兒子「多補習」的這2科,也都是依據孩子的興趣,對補習班的喜好而去選擇的:

(1)  Bryan 選擇補「鋼琴」因為他喜歡周杰倫,所以想像Jay Chou一樣,彈得一手好琴,而且會作詞、作曲,又會唱歌。

(2)  Bryan 選擇補「作文」,因為他喜歡「寫故事」。我們暑假嘗試了好幾間「作文補習班」,最後選定「吉光作文補習班」,因為他喜歡那裏的老師,也喜歡上課學習到的「時事」 (課本都是講「時事」,如舞蹈、2016奧運,中元節及鬼月禁忌…等等)

然而,明年孩子要上國一了,想必會有「更多」的科目要補習。我今年暑假已經「事先」跟孩子溝通過,明年「可能」會需要補數學、理化、文言文…等等的。我的用意不是「真的要孩子補那麼多」,我的目的是「事先溝通」,讓孩子「先知道」最差的可能性。我先 manage 孩子的 expectations!

#母親的學習


(1)   孩子的時間,就跟大人的時間一樣,都是「有限的」。媽媽們不應將孩子的童年時光塞滿了「補習」。我大兒子小學六年級以前,只補英文。因為將來會出國讀書!

(2)    傾聽孩子的聲音,了解孩子在「學習上的興趣」,是很重要的。學習有興趣,才會持續。我看到大兒子下課後,會主動練琴,很是高興呢!

(3)   我要好好檢討我對2個兒子不太公平,時間花費在2個兒子的比例不公! 大兒子我比較花更多的時間【溝通】,因為通常第一個小孩比較用心在帶(而且我去年又不小心生了第三胎)。所以我身為一個母親,我要好好檢討這一點。現在小兒子就是我的培養的重點了。


(4)   記住: 任何事情要做得各方面都「圓滿」,大家都開心,都是要「溝通、溝通、再溝通」而來的!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