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補習補出「孩子的創造力」: 補習要怎麼補,才能補出孩子們的「創意」? (給7歲-12歲小孩父母的建議)】

補習要怎樣補,才能讓孩子補到「對未來有用」的科目?
補習要怎麼補,才能補出孩子的「創意」,也訓練孩子的「思考力」?

補習要怎樣補,才能讓孩子補習補得「開心」,父母也花錢花的「安心」呢?


教育「7-12歲的大小孩」,父母總是會遇到「補習」的難題。補習在台灣,是個無法避免的「風氣」。 家長聚在一起,常常會談論「給孩子補什麼課」之類的話題。

我自己有3個孩子 (目前12歲,9歲,1)。我想來分享一下,我是如何替小學生(7-12)選擇補習課程的。


直接講重點我給「小學階段」的孩子們補習的「原則」是,盡可能:
  • (1) 捨去「填鴨式」教學è 別硬要給孩子補要「死背」的東西 (例如: 文言文)
  • (2) 從補習中「激發創意」è 讓孩子「多用腦」思考的 (例如: 圍棋)
  • (3) 留點玩樂時間給孩子 è我們家的原則是「週末不補習~」,假日要玩樂、要休息


其實,過去有一段時間,由於我們家一天到晚在玩、在露營。那時,我也曾經擔心我的孩子們,會不會因此而課業、或才藝趕不上人家? (2009年起,有長達6年的時間,我們家「每個月」,甚至「每個週末」都去露營è天啊,我老公把我當「男人」在操~)

那時,為了迎合補習的風氣,我就選了先一個科目「英文」,讓孩子開始補習。補了2年英文,孩子都不怎麼愛英文 (~)。但英文很重要,還是要讓他們補啊!

3年前,一場演講,讓我對「補習」的想法改變了。要補,就補幫助「思考」的科目!

我先講一下這場演講的原由,讓大家有個概念。2014年,我老大才小學三年級時,我受邀去台中的逢甲大學EMBA,對著一群「國際學生」做英文演講,我當時被台灣學生的「被動、不積極」給嚇壞了。相較於越南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蒙古,美國學生,台灣學生不愛發言(麥克風拿過去了,也不講話),也不重視老師 (滑手機…) 

那場演講後,我天天在思考「教育」這件事。我是不是該多花時間在孩子們身上?

2015年,我意外懷上了第3(大喜事!),我老大也要升上四年級,眼看「高年級」生活就要來了。是時候開始重視孩子的「學業」,我得親自「教育」才是。於是,我辭掉工作,全心在陪伴小孩,並安胎。

我開始自己教小孩「時間管理,讀書方法」,也開始鼓勵小孩多思考,多啟發他們創意。我做的其中一件事,就是讓孩子補習,補一些「幫助思考、創意」的課程。

針對小學五、六年級「高年級」的大小孩,父母既希孩子有時間「玩樂」,但又希望給孩子能補些「學校科目」,我這裏有個「兩全其美」的方法:  就是補跟學校「課業相關但不直接,不死背、又能幫助思考」的科目


例如,選課時,若選到以下2種課程時,
(1) 國文或作文è可以補「作文」;
(2) 數學或兒童邏輯思考 è可以補「兒童邏輯

這篇文章,就以小學生補「國文」好,還是補「作文」好,為例:

我老大(Bryan)現在12歲了(小六),己經補作文1年多了。當初為了補國文好,還是作文好,我陪他試上了好幾堂課,去了好幾個補習班。

現在回頭過來看,我覺得「補作文」是對的。因為「寫作」的好處,除了可以幫助孩子思考:
  • (1) 父母可以從孩子寫的「作文」中,看出孩子的價值觀、及思考邏輯。
  • (2) 作文班給「寫作主題」,時會先讓孩子讀一些「時事文章」。時事能幫助孩子,多了解我們生活的世界
  • (3) 老師會針對每一篇作文,提供「長長的評語」,給用詞上的回饋,也幫助孩子「再次思考」此議題

例如: 有一次孩子讀到「動物保護議題」,老師出的 作文題目: 「救救末日動物」。兒子作文課回來後,心情很失落,並告訴我不可以買名牌! 兒子說: 人類為了奢華與名牌 (LV包包),而殘害動物,好殘忍。我趕緊跟兒子說: 「還好媽媽從來不買名牌! 他就放心一點。

我是真的10多年不買名牌,也不買真皮的商品了。   


 之後,我看了兒子寫的這一篇,我看完兒子寫「救救末日動物」的作文,真的覺得很感動。

照片中出現的「吉光國文」,是我幫兒子在我家附近找的,很棒的一間作文班,我沒有在替他們打廣告,只是因為我看兒子在「吉光」補作文,補得很開心; 我看老師每篇作文都用心寫評語,所以覺很很棒,可以推見給小學生家長去。




最後,請父母針對孩子的「年紀、需求、時間」,來規劃小孩的補習科目。
例如: 7歲的小小孩來說, 可以補補「音樂or 畫畫」陶冶性情,順便玩樂就好。我兒子是 小五,才開始學音樂呢 (鋼琴)




#母親的學習:



  1. 補習班的科目那麼多請「千萬不要」將孩子的童年塞滿補習
  2. 父母賺的錢也該全花在孩子的補習費上
  3. 人生「最終極的富足與快樂」,源自於家庭,而非外在學業與財富


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