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馬斯克學習:從小愛閱讀

沒想到我6歲女兒這麼愛讀書!美國13歲英文課本也拿來讀!
聽說英文比中文容易學,是不是因為「先學英文」所以閱讀能力很好!?​



  • 今天看到我6歲女兒 Rachel,拿17歲哥哥「國外𝟕年級的課本」來讀,我嚇了一跳!

這本書是要給哥哥今年暑假「海外留學前」惡補的一本美國課本。
但是Rachel 妹妹竟然讀得很開心!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都讀的來,她才6歲啊!
我還問一下書的內容,Rachel ​ 竟然都讀對了,還跟我說書裏這個故事 (The Lliad and the Odyssey) 是有 wooden horse 的故事 (原來是「特洛伊的木馬屠城記」) ,她幼稚園老師有教過(希臘神話的故事- 木馬)。 ​我女兒讀的是 #小恩迪全美語幼兒園
幼稚園就教「特洛伊木馬」喔?

最近除了英語進步神速外,Rachel 的中文「注音」也學得很好,整本有注音的中文書,她可以乖乖地坐在圖書館,坐上一個小時把這一本看完。


  • 這讓我想到上週, 我看 Telsla 特斯拉老闆(Elon Musk) 的童年故事。

原來馬斯克非常喜歡閱讀,曾經一個月讀上63本書! 馬斯克還在唸小學時,
跟小學的圖書館館員說:「Why don’t you order more books? ​ 為什麼你們不多進一點書呢」? ​

  • 聽說伊隆·馬斯克(Elon Musk) 從小「什麼書都讀」。 

有一次接受採訪,主持人問馬斯克:「你從哪裡學會去建造火箭的?」​

馬斯克笑著說:「我就是讀很多書啊」! 
原來馬斯克什麼書都讀: 科幻小說、生物、宇宙、 化學、 心靈、數學。
尤其是他在12到15歲的時候,曾經因為找不到生命的意義,就瘋狂待在圖書館一直讀書,那時候他大部分都讀「哲學」的書! ​

我看到這裡嚇一跳, 13-14 歲的小孩讀「哲學」的書耶!
聽馬斯克的親弟弟說,從青少年時期開始,馬斯克就每天都讀完2本書,各種學科的書他都看。 馬斯克最喜歡的偶像是班傑明·富蘭克林 (Benjamin Franklin) 。​

  • 富蘭克林從一無所有開始,成為一名企業家。

班傑明·富蘭克林,出生於美國麻省波士頓。
是美國的開國元老之一。他是傑出的政治家、外交家、科學家、發明家,
同時亦是出版商、印刷商、記者、作家、慈善家、共濟會的成員。
作為科學家,他因「電學發現和理論」成為美國啟蒙時代和物理學史上重要人物。
作為發明家,他因避雷針、雙目眼鏡、富蘭克林壁爐等聞名。​
富蘭克林的一生,非常傳奇,這給了 Elon Musk 很大的靈感。
甚至馬斯克他的經歷,也和富蘭克林有很多相似之處。​

我默默觀察我女兒,我發現她「很自發性的」自己拿書出來讀,

我自己工作超忙也沒有太多時間「親自讀書給她聽」。
我只是從小(真的是孩子一出生)之後,每個週末, 我都有帶3孩子們去圖書館。
曾經有媽媽問我,1-2 歲的小孩在圖書館,不會吵嗎?
我說會吵啊,吵的時候就帶離開圖書館一下子,到下面的公園玩半小時、40分鐘左右。
但每次「去公園玩之前」,我就跟孩子們說「我們下去公園玩一下,待會還要上來看書喔」。所以我的三個孩子從小就知道「玩一玩,待會還是要回去圖書館看書」。​


另外一個我覺得台北市的圖書館,有一個很棒的優點。

就是每週六下午2:30- 4:00pm, 都一定有「免費的美勞課」時間,
我這個小女兒大概從2歲開始,就幾乎每個禮拜六都去上免費的美勞課。 所以她現在的「邏輯思考」非常、非常厲害。所謂的邏輯思考就是幼稚園給的一些習題:​
  • 左邊「黏」右邊,
  • 上面「點」下面,​
  • 這裡「圈」那裡圈​,


老師說 Rachel 的邏輯超好、閱讀能力也是全校第一名的。 
老師還問我「媽媽,你是不是也是一位老師」?
到底怎麼樣培養小孩的?老師還說「我的小孩都不愛讀書」?! 哈哈~​

我說⋯ 我就每週末帶去圖書館,哈哈。 ​

看來我得好好培養​這個女兒,將來搞不好她也是像 Elon Musk 一樣,是一個發明家!
真的很愛閱讀的小Rachel。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