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百元剪髮,教孩子如何花錢、用錢

你的孩子,比你更享受生活、更捨得花錢嗎?
我40多歲人生經歷告訴我「有多少能力,花多少錢」。
但現在青少年很捨得花錢。面對這樣的價值觀,當孩子回家說「我同學都用力花錢」時,
身為父母我們該怎麼反應呢?我把的反應,拆解成4步驟:​
  1. 先認真的聽孩子說 (Listen)
  2. 反問孩子的感受+想法 (Ask)
  3. 用「數學」計算收入支出 (Calculate)
  4. 最後強調「我們家」的價值觀 (Focus) ​


就拿我前天「帶13歲兒子去剪頭髮」的例子說起: ​

  • 𝐋𝐢𝐬𝐭𝐞𝐧 - 認真聽孩子說

13歲的 Sean 頭髮太長一直不願意剪,現在刺到眼睛才終於願意去剪了。
以前我們都到巷子口的「百元剪髮」,大概要走10分鐘。
但因為下雨,Sean 又懶起來不想出門。 我就建議到我們家樓下1樓剪。 
我們搬到新家3個月,1樓的「全聯超市」旁有一間 $100剪髮,坐電梯下子就到1樓了。 
他竟然回我一句:「百元剪髮都剪的不好,我同學都找設計師」。​

這個問題,我們之前已經討論過。但這次,我仍繼續聽 Sean 說,不打斷他也不反駁他。
我告訴自己「價值觀的傳承,不是1天、2天的事而是10年、20年的事」。
於是,我開始問 Sean 問題。想再次問出他的想法及感受。
以前Sean的哥哥 Bryan , 也曾跟我說過「同學都找名設計師剪髮」的問題 ,還好我有經驗了。​

  • 𝐀𝐬𝐤 - 問孩子感受+想法

以下是媽媽我跟 Sean 的對話: ​

媽媽:「你同學都都找設計師喔,那要花多少錢」?​
Sean: 「好像要2000吧」!​
媽媽:「2000!也太貴了吧」!​
Sean: 「我也覺得貴啊,但是他剪得不錯啊。他說是韓風」。​
媽媽: 「韓風? 爸爸剪的那間,門口也貼韓風,才$800元呢」! ​
Sean: 「對啊,爸爸那間還不錯。我也覺得 $2000太貴了! 那不然今天去爸爸那間剪」!​
媽媽: 「啊,你剛剛不是說下雨天,不想出門剪髮」?​

Sean 吐了吐舌頭,我也笑了笑。我說: 「你下次當然可以去爸爸那裏剪啊。但不是每次都要去貴的地方剪啊。你想一想,你每個月都要剪一次剪髮,我們來算一算」。​

  • 𝐂𝐚𝐥𝐜𝐮𝐥𝐚𝐭𝐞 ​- 計算收入支出

於是我開始教 Sean 算收入+支出。我說:​
就拿你同學的例子來說吧,你一個月的零用錢才 $1700,都不夠你剪一次 $2000元的剪髮。
這 $1700元如果拿來買飲料,你每天可以買 $75元/杯的飲料耶 
( 實際是: ​ $1,700/22天 = $77/天 ),哪一個划算呢?​(然後,我又補了一句,你不可以每天喝飲料! )​
如果你去樓下剪 $100元,你只要「少喝2天」的飲料(其實是 1.3天,因為 $100/$75 = 1.3天)
就可以享受這個月「剩下的每一天」,都可以喝飲料耶!​

這時候 Sean 開心的跟我說,那如果他去爸爸那間剪,他「還可以喝半個月」的飲料!
我說: 「是啊, 不過今天下雨喔」~ ​

  • 𝐅𝐨𝐜𝐮𝐬 - 強調我們家價值觀

最後 Sean 就聽說,到樓下去剪了。在下樓的過程中,
我跟 Sean 說「有多少能力,就花多少錢」,這件事很重要。
然後我就開始講故事 (媽媽我最愛講自己的故事了) 。​

我說以前我在銀行 (我是銀行理專),我同事都好會花錢。有些業績不好的同事,
每個月只領底薪 $3萬元,結果買一個名牌包包要 $3萬多! ​ 不夠錢還用信用卡借耶。
「你看,這樣好嗎」? 我們家,「有多少能力,就花多少錢」,請一定要記住好嗎?
​​Sean 就說好啦~ ​

附上幾張 Sean 剪頭髮時的照片,剪完後他覺得「還不錯」。哈~ 我覺得 百元剪髮不錯啊。


從我2個青少年兒子口中(13歲+16歲),我常常聽到他們講同學「花錢的狀況」。
現在的青少年「花錢」的狀況是:​
  1. 手機比父母好( iPhone 12 最新款)
  2. 球鞋一定要買Nike 甚至要限量款
  3. 每個月都一定要買衣服
  4. 剪頭髮要名設計師 …

你的孩子,也是像上面寫的這樣,比你更享受生活、更捨得花錢嗎?
我真心覺得,「做青少年的父母」很難,因為我們「不再」只需提供吃吃喝喝、
我們要「教育」。教育真的很細、很燒腦,每天每天都要教。各
位爸媽辛苦了。但這個投資很值得。
「價值觀的傳承,不是1天、2天的事,是10年、20年的事」。​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