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個月小孩英文變全校第2名的方法 - 考前複習表​ ACES 美語 英語

 前幾天拆箱整理中,竟然找到了2016年我教12歲大兒子「時間管理」的一堆資料。

於是,我想重新分享這篇文章​:


2016年11月,我小學六年級的大兒子Bryan,在 #ACES美語 畢業考上,
用10個月的時間從全班「倒數第8名」,考到了全補習班第2名
以前 Bryan 的英文差,班上的媽媽都好奇問我: 「妳是如何教Bryan讀書的? ,因為他們都知道我超級忙錄 (2016年時老三剛出生)。這些媽媽們「過去一年」很少看到我,因為我「不再陪同」Bryan上英文課 。於是,我決定好好分享「考前複習表」!

ACES英文補習班是「英文跳級補習班」,我來說明一下上課規則: 

  1. 7歲以上才能學 (會拿筆寫字)
  2. ACES美語有「七個級數」,從7歲上到12歲
  3. 6年後畢業英文程度等於台灣「國三或高一」
  4. ACES 每年用「跳級考」當掉 1/3的學生
  5. 上課1位家長必須陪同,一起學英文 (每週2個晚上,2小時)
  6. 我們家2016年是週二、週四晚上 7:20- 9:20pm

以這次英文跳級畢業考為例,我教Bryan 3件事:

  1. 讀書方法-討論
  2. 擬定【考前複習時間表】
  3. 執行【複習計劃】




在此,我簡單說明這3個步驟 :​

1.【讀書方法-討論】:​

  • 先問孩子英文中「哪一部分」最難? 就先讀那一部分,因為需要最長的時間讀。 Bryan 說文法最難,所以我們先讀「英文文法」​
  • 思考每一種教材,要如何複習: 大考前老師會給很多種講義 (例如: 單字總複習表,文法總複習表…etc),我會先看過各種講義,再設想每一種教材如何讀,才讀得完,讀得通
  • 然後我再問孩子: 「每一種教材,你要如何複習」? ⇒通常孩子會說: 「看一看,背一背」
  •  之後我會告訴孩子,如果是我,我會如何複習 (例如: 老師發的講義中,最重要的「文法總複習表」(共7頁) ⇒我會一題一題看(看完打勾),然後自己造句。我也鼓勵孩子,每看完一頁(全部打勾+造句),我就給他蓋一個「乖寶寶」印章!​

2. 擬定【考前複習時間表】​

  • 先列出考試範圍 + 所剩時間​
  • 考前1個月(30天)前開始規劃【1個月複習表】
  • 計算出每種教材_總複習頁數 or 總主題數目 (例: Short Stories x6... etc)
  • 再除以30天,得到每天該複習多少頁數/主題
  • 以【月曆格式】的填入1個月中,每日的複習內容
  • 每5天進行調整 (因為有時會太忙沒時間複習)​

3. 執行【複習計劃】​

  •  考前1個月內,每日按照進度走
  • 每個週末選【一整天】去圖書館,追當週落後的進度
  • 多寫練習考卷(第7級有20頁)。練習考卷我印了5份(前3份,每週寫一份,有寫完就好)
  • 考前3天,練習考卷要寫x2次,每次寫要計時​
  • 考前2天,再做口試Oral Test 練習

我用了接近10個月的時間,從第跳級考「第5級起」,我就開始教Bryan以上3個考前複習方法。Bryan很乖,這次第7級考試他說有「大部分」有依照著時間表複習,所以他天天複習完仍會看一點哈利波特故事書,媽媽我也都沒意見。結果考得很好,媽媽覺得很開心呢~​



2016年11月 (母親的自學習) : ​

  1. 孩子總是孩子,媽媽們別把小孩逼得太緊,讀完書要玩,要休息,就該休息。
  2. 別讓孩子成為「只會讀書、其它什麼都不會」的人。有些家事類,讓孩子自己做比較好,別有「唯有讀書高」的想法
  3. 我都跟孩子們說,計劃固然重要,要努力執行才會成功。每件事,只要事先做好計劃+認真執行每項計劃,就一定會成功!​

每年,我真的花很多、 很多心思在「教育」小孩。
我常常在思考,如何讓我的小孩適應這個社會,長大出社會後具備「基本的工作技能」。
我一直思考我的教育方式,我一直試,一直改。最後,我決定多教孩子們「做事的方法」。
而不是逼著他們學這、學那的。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