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孩子自覺考試考不好而沮喪時,如何開導他?】

面對「好勝心」強、「榮譽感」高的孩子,做家長的要如何輔導他呢? 這類型的孩子,我們要如何教他面對挫折,接受失敗呢? 尤其是這個孩子若覺得他盡力了,但仍然還是失敗,我們要如何開導他呢?

就拿我的大兒子來做例子。

今天是大兒子 Bryan (11歲,小學五年級) 期末考的第一天。明天還要考一天。今天早上10點多,大兒子剛考完第一科,就打電話給我說: 「媽媽,我剛剛的自然考試,考得不好…」聲音中聽出來有不少的沮喪,但還好這次…他沒有哭。
上個月,Bryan 才為了ACES English英文班的大考,考得不夠理想而大哭過。所以這次他對「考試考不好」的反應,我會特別的謹慎、小心來處理他的負面情緒。我一直希望堷養我的孩子以下的特質:

  • 有自信
  • 盡力而為,努力上進
  • 成功時不驕傲
  • 失敗時不氣餒
這些特質,要從每日的小事件中培養起。我覺得「自信心」這種東西,是靠平常一點一滴的「小成就」建立起來的。平常我除了鼓勵孩子,我也會小小磨練孩子,讓孩子在小事上做好,做到有些「小成就」。我認為 Bryan是一個對自己有些自信的孩子。

然而,我們要如何教孩子面對挫折,接受失敗呢? 孩子若覺得他盡力了,但仍然還是失敗,我們要如何開導他呢? 
  1. 挫折當下,父母要真誠地做回應: 千萬別自顧自的看手機,敷衍回應
  2. 向孩子說明「盡人事,聽天命」的重要: 強調「盡力+放寬心」的重要性
  3. 協助孩子找到新方法: 請孩子調整步調,做些改變,看看下一次會不會表現更好
  4. 重申平日教導的道理: 「不驕、敗不餒

  1. 電話中: 即時安慰,
  2. 電話後: 傳溫暖簡訊,再次安慰
  3. 回家後: 細問狀況,再次關懷+ 開導 (重申盡力而為、敗不餒…等道理)
  4. 關懷後: 提供建議 + 協助擬定改善計劃



我希望透過一次次的開導,正確的 SOP,讓孩子長大成人後,可以更有自信,更勿容來面對人生中各種的挑戰!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