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從放學後的親子對話中,發覺孩子寫作的天賦】

今天我帶孩子們去試讀「暑假作文」班。因為我覺得我的孩子似乎有寫作上的「天賦」,可以多加「培養」。我是如何發現這個天賦的呢? 答案就是透過「聊天」。

我的大兒子成績優異,個性開朗、純真,也很愛講話。我很愛跟孩子們聊天,尤其是在他們每天「下課後」。

孩子們總是「一進門」就說個不停! 總是興高采烈的說著學校的事。而我總是一邊準備著晚餐,一邊聽著。雖然有時我也是手忙腳亂 (因為有時還揹著 baby),但我盡可能的「聽著」。

我聽得出老師覺得我大兒子蠻優秀的。言談中,老師似乎很欣賞他的「作文」能力。我也多次觀察到每晚簽聯絡簿時,「日記欄」上老師常蓋「佳作」章,。要求打印「佳作」作文成「電子檔」,要放在班級的網頁上,供大家學習! 
所以,我相信這孩子有「寫作」上的天賦。

於是,從上個月開始,我忙著規劃今年暑假課程時,就一直想讓他學作文。今天終於如願以償了。孩子今天「試讀」的結果,也非常喜歡。上完課,還主動說要再練習作文呢! 








<母親的學習>


身為親,要能:
(1) 從言談中查察到孩子的天賦,
(2) 鼓勵孩子朝天賦去發展
(3) 天賦+努力 = 事半功倍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