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與孩子一起規劃暑假生活(1): 從溝通開始】

7/1放暑假了。今年暑假前1個多月,我便決定今年我不再像以往一樣,把孩子的「暑假」塞滿「各式各樣的課程」。過去的經驗告訴我,這樣有3個壞處: 
(1) 傷荷包: 1個小孩約$2.5萬/月,2小孩2個月約$10萬(7月+8月)
(2)
累死媽媽: 每天不斷的來回接送,中午還要找餐廳吃飯
(3)
小孩不高興: 小孩學太多,無法吸收。他們也很累

但是也不能白白浪費了這2個月。於是,我決定「事先」跟孩子們溝通「母親的期望 vs 孩子的期望」。我邀請孩子「一起」規劃暑假生活。「一起規劃」的意義很重大,就要要讓他們參與 (即使我不會全部如願孩子所願,因為他們什麼課都不想上,只想玩。)




如何與孩子「一起」規劃暑假生活呢? 我的順序如下: 


(1) 口頭詢問: 用聊天的方式問出喜好,我的孩子只講一種 (游泳),暑假只想游泳,想玩。
(2) 勾選種類: 為了讓孩子選擇「多元」課程,可做個表格讓孩子用勾選方式選課,再進行溝通。
(3) 確認課程: 開始報名各類課程,並確認有報到名。盡可能有70%-80%符合孩子的期望。
(4) 填入月曆表: 課程報玩後,孩子必須要有「時間」的觀念,也就是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。所以我用 EXCEL 印了2頁月曆表(7月+8月),讓孩子自己去填入課程時間。
(5) 自由規劃其它: 暑假的另一個目的,是讓孩子休息。所以課程不要排得太滿。但空閒時間,請孩子自訂目標+並自由規劃時間表
希望今年我做的改變,能讓孩子及我都有一個快樂的暑假!




<母親的學習>


(1) 溝通是「雙向」的,母親與孩子雙方,都必須說出自己的期望+喜好,再調整成雙方都同意的方向。切記絕不是家長單方面一直說一直說,這就不叫「溝通」了。

(2) 教孩子「做選擇」並「執行」這些選擇,使孩子學會獨立、學會負責任的方法。(PS: 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一位「媽寶」孩子,說她面試希望媽媽一起陪,因為她不會選她想要的工作,要媽媽一起來面試並「教她判斷」好工作,真的是媽寶!)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