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暑假,帶孩子培養祖孫情

我的公婆平日住在高雄。每年雖能見上幾次面 (過年,母親節… 等),但仍然不算常見面的。今年暑假我們家多了一個新成員(第3胎),女兒7個月大,正值好玩的時期!

我也知道公婆鐵定很想見見小小孫女! 所以,趁著今年暑假老大、老二的課程排得少,我趕快安排約好大嫂,一起帶孩子們回高雄住一週。

暑假一開始就回去陪伴阿公阿嬤,這果然是個正確的選擇! 因為剛開始放假,孩子們的心情都很high,做母親的也管比較放鬆,不會一直催孩子趕暑假作業。過去一整週,整天都聽到孩子們的「歡笑聲」,全家的氣氛都很融洽。尤其有個小baby在,真得逗得一家人好開心! 

中國文化中,我最喜歡的,就是「家庭關係深厚」這塊。我自己是阿嬤帶大的,阿嬤今年都92歲了。以前我小學的時候,每年暑假都一定回嘉義阿公阿媽家,渡過滿滿的暑假。在嘉義我們常抓昆蟲,玩跳格子、跳橡皮筋,編竹子,還幫忙務農的阿嬤做些山裏的差事(扛柴、種菜)等,這些都是我美好而純真的回憶! 

我希望這3個在都市長大孩子們,不要忘了他們的「根」,也不要忘了中國人「敬老尊賢、兄友弟恭」的好習性。我也希望當我及老公老了,孩子們也能常常帶孫子來看我們,哈! 


<母親的學習> 

(1) 若希望孩子懂得「根」,懂得「敬老尊賢、兄友弟恭」,父母就要率先做榜樣。我們自己應多花時間陪伴自己長輩,並時常與兄弟姐妹們往來。
(2) 我們在與長輩、兄長、姐妹互動時,也要處處多尊重,多關懷! 因為我們的行為,孩子們都看在眼裏的! 
(3) 對於兄弟姐妹的小孩,也要視同幾出,我們都是同一家人,要一樣愛護。多往來,多照顧。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