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孩子一起規劃暑假生活(2): 建立時間觀念

暑假很漫長2個月的時問很容易讓孩子們沒了「時間觀念」,也沒了「紀律」。往年的暑假,我總是幫孩子把課程排得滿滿,就是為了讓他們學習不中斷,保持紀律。今年我第一次嘗試只排幾個簡單的課程,其餘時間讓孩子們放鬆、思考、探所、及自理。

然而,暑假是培養孩子「時間觀念」的最佳時機。我教孩子們從「填寫月曆表」開始。上週我寫過一篇<與孩子一起規劃假生活(1): 從溝通彼此期望開始>。那篇文章中,我跟孩子已經溝通過,並「同意報名好」一些暑假課程了。接下來是請孩子自行「填寫月曆表」。

請孩子「自行填寫」vs「媽咪打印好」月曆表,雖然結果都是「完成了一份月曆表」,但這其中的學習+ 訓練是完全不同的。我先用 Xmind(心智圖)軟體做了「2份」7+8月的課程表 (1份給11歲的大兒子的,1份給8歲的二兒子的)


讓孩子「自行填寫」月曆表的好處,是可以訓練孩子的:


(1) 邏輯思考能力: 課程日期、時間、月曆表,是否都對得起來?
(2) 閱讀「圖像」能力: 心智圖是最佳的「濃縮歸納」工具,若懂得使用,孩子將來出社會對工作上很有幫助 (3) 時間調配的能力: 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,要很清楚。其它時間可以做其它規劃




結果真讓我驚訝! 當我實際叫孩子自行「填寫月曆表」時(我完全不先教他),果然發現孩子們「確實缺乏」邏輯&思考&閱讀能力。

請看圖一: 我的課程表寫「7piano: 每週四4:30pm , 大兒子竟然在7月份的「月曆表」上,星期一到星期五,每格都寫「每週四4:30pm! 這當然是「錯的!」於是,一次、二次、三次,2個孩子的「月曆表」一直被我退件,哈~ 花了1個多小孩,最後終於寫對了。。

最後,我才拿出我「己經打印好」的月曆表,讓孩子自行比對正確度。雖然我們花了1個多小時才完成了「暑假月曆表」。但這個過程,都是值得的! 我讓孩子自己思考,自己「訂正錯誤」!



「母親的學習」


(1)
母親不應幫孩子「任何事都做好好」,要讓孩子「自己動手做」,才知道過程有沒有做錯

(2) 母親們的個性通常都很急,容易在孩子一犯錯時就糾正,忘記了給孩子時間去思考,去找出錯誤。所以,我們要耐住性子,忍受孩子一錯再錯,而不介入


(3) 為了記住錯誤,母親請記得最後要拿「正確版本」給孩子「自己」比對,以加深對「正確答案」的記憶。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