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共讀的6大好處

今天在電視上,看到專家們在討論「親子共讀」這件事。我看了覺得很欣慰,知道自已這23年開始,周末陪孩子看書、做功課真的是正確的。親子共讀」的意思,就是父母從小與孩子一起讀書。孩子小的時候雖然不識字,父母已經可以開始陪同一起讀書了,可以從最初從的「讀繪本」開始。
其實我是這2年才開始「親子共讀」的。當我的老大、老二更小的時候(幼稚園時期),我的生活重心都在工作上,一心只想在企業裏往上爬,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給孩子們講故事、讀繪本。
現在換了工作型態後,真的有花心力、花時間在陪伴孩子。我們一起讀書,一起做功課、及討論書的內容 (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),從中最大的收獲是可以跟孩子分價值觀、待人處事態度、生活經驗等等。
在此分享綜合專家+我整理出來的親子共讀的6大好處」:
  1. 增進親子親密關係
  2. 讓閱讀變有趣+ 養成閱讀習慣
  3. 豐富孩子的視覺、聽覺、字彙及理解力
  4. 建立書與生活經驗的連結
  5. 文學是想像力的開始,啟發孩子無限可能
  6. 開啟面對問題時,可轉變的方向、並產生激勵


<母親的學習>

(1) 以上6點,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,第6點最重要。因為孩子需要機會去「遇到問題」,並「解決問題」
(2) 我相信母親「餵」孩子什麼,孩子就得到什麼。我餵孩子「博學」,孩子就會漸顯博學。我餵孩子「懂禮冒」,孩子就會變得有禮冒。
反之,若我餵孩子「投機取巧」,孩子長大就會投機取巧。我餵孩子「自私自利」,孩子就相信人本來就該自私自利。

(3) 結論就是: 母親啊,母親! 妳的角色「何其重要!











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