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母親,幫助孩子走出挫折】-12歲在加拿大自己搭公車

領導力中最高深的技巧,叫Coaching (教練式領導)😍,這是一種用透過「深度提問」,幫助對方「反思」自己的行為與決策,進而幫助他「自己找到答案」的溝通技巧。15年前,我開始學習在 Toastmasters (演講社)中學習 Coaching Leadership,我發現「教練式領導- Coaching的技巧」😍, 常常幫助我的孩子走出挫折。以下是其中一個例子:  

  
2017年8/14(),我讓我「12歲的孩子, 自己在國外搭公車」。以下是12歲的他,在迷路後自己「找到回家的路」的故事。
  
早在出國遊學前,12歲的 Bryan就很清楚,媽咪這次帶他遊學,想要訓練他「獨立」。所以Bryan在出國前「已經知道」,媽咪要他「學會」如何在國外搭公車。有了這個共識,我從抵達Vancouver的第1天,便開始教Bryan了。 
  

到底要【如何教兒童在國外,自己搭公車上學呢? 】我用了我在職場上學到的組織領導力,來教我的孩子。職場上,我帶過很多的業務新人,我是這樣帶的

(1) 1: 紙上談兵 (理論) 
(2) 2: 現場實作⇒我做,你學 
(3) 3: 現場實作⇒你做,我挑毛病 

  
通常這樣教,同一個工作項目,新人就有3次的學習機會,夠了。此後,這位新人只要「重覆做+ 不斷練習 + 檢討改進」即可。由於我們是業務部隊,所以,天天練習「溝通+銷售技巧」,更是新人們需要天天練習、天天揣摩的。  
  
我教Bryan自己搭公車上學,我一樣要「教3次」: (1) 1: 紙上談兵⇒先教孩子看地圖+ Google Map(2) 2: 現場實作⇒一起搭公車+提醒事項 (路牌、站牌、跑馬燈、下車鈴)(3) 3: 現場實作⇒陪搭公車,但媽咪坐得遠遠的
  

因為我們在溫哥華只待30天,所以我給Bryan設計了「搭公車- 學習時程表」:


(1) 1: 媽媽陪 (坐旁邊)(2) 2: 媽媽「遠遠」陪 (同公車,但分開坐)(3) 3: 孩子自己搭公車

  
--------------------
  
3週起,我真的讓「12歲」的Bryan自己在Vancouver搭公車了。我知道Bryan一定會迷路的,因為我從他「散漫的」的學習態度,就知道了。但是 咱們講好第3週要自己上學,就要自己去上學!
 
--------------------
 


 第3: 【第1Bryan自己搭公車去上學】 

去程很順利; 但回程在「轉換公車」時,Bryan就「迷路」了,搭錯方向。Bryan慌張了,他在下午3:303:403:50: 不斷打電話給媽咪我求救,我便開始運用Coaching技巧,一步步幫助Bryan找回回家的路:

  
(1)
不斷安撫孩子: 告訴孩子他很安全,因為他有「手機,有錢,有公車票,有視訊」  
(2)
不斷問孩子,促進他思考: 
  • Bryan你在那裏? 
  • 「你打算怎麼做?
  • 「你打算如何繼續利用Google Map?  
  • 「附近有交叉路口寫什麼? 「看到路口後,Bryan你要怎麼做?

迷路時間從3:30~4:301個小時的「找回家的路」,我反覆給孩子「安心+信心+用心」。這1小時中,Bryan 經歷過憤怒、沮喪、哭泣1f630.png😰,甚至責怪媽咪我帶他出國遊學203c.png但我仍然持續用 Coaching + Communication 的技巧,最後Bryan 開心的順利回到家。  

4:30pm進門那一剎那,Bryan可是開心的大笑呢! 而且他堅持 以後每天都要自己去上學! Bryan 說他覺得自己長大了!

----------------
  

 第3: 【第2Bryan自己搭公車去上學】

一切都很順利嗎? 當然沒有啊? 2天早上「去程」為了趕公車,Bryan 在路上跌倒,膝蓋擦傷流血! 😰 但我仍然用「安心+信心+用心」的Coaching技巧,讓他不再哭泣,趕快進教室上課。
  


2天下課後,轉換公車時, Bryan也有一點小迷路,但這時候的 Bryan 變得好勇敢。我下午3:00打給Bryan, Bryan竟然叫我放心,不要我一直打電話去,他一定會找到回家的路。果然,他上對公車了,中間也傳簡訊給我說: Google Map 8站會到家,11分鍾」。
  
最後,下午4:10Bryan 開心的到家了。
  
【第3天、第4天、以後的每一天】,Bryan 都自己開開心心的,在溫哥華自己搭公車去上學!!
  
我的兒子長大了,他好棒,好勇敢!

----------------  

12歲,一個人的價值觀,在似懂、非懂之間,有著極高的「可塑性」

----------------
    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