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零用錢怎麼給? ​ 教大孩子做預算表】- 2021 國中、高中生適用

2021年9月(開學前),我花了2小時,共「3次」教兒子做「零用錢預算表」,最終定案在 「$ 6000元/月」的零用錢。以下是「3次預算表」的金額 :​


  1. 第1次: $ 3,690 (媽媽簡單指導)​
  2. 第2次: $ 7,700 (媽媽精算教學)​
  3. 第3次: $ 6,040 (達成協議 & 討論預算如何執行)​




10月初,我請大兒子 Bryan (17歲),來跟我報告「上個月」的結餘。開學1個月了,還好兒子的「手機-記帳軟體」顯示還剩 $ 378元。看起來有「符合」預算! 很好! ​

( 但…是否真符合? 仍需…細部地去「稽核」。今天這篇文章,是「教爸媽們」如何教小孩做「零用錢」預算表。)​

為什麼「教小孩做預算表」,要教2小時? 而且要「做3次」呢 ?​

  ​

因為我「不想直接給孩子答案」,我想讓他自己摸索一次,我再告訴他「哪裏有問題」。這樣,他會記憶深刻,也比較學的會,而不是一味的「用媽媽的方法」。
  ​

第𝟏次 ( 媽媽簡單指導):

我「第一次」故意不教小孩「精算」,只給了簡單的指導。只告知: 先從「每日」算起 => 到「每週」=> 到「每月」。 我也提醒 Bryan,「每日」有分幾種: 有「補習」的日子、「沒補習」的日子,「假日」跟同學出遊,「每日金額」都會不同。​
  ​
從影片中,可以看出,兒子「第1次」確實有把預算表的「3種日子」搞對 :「有補習」、「沒補習」、「假日」。但是,「每日早、中、晚」細部的花費,卻沒有分出來? 他直接把 「日花費 x ____天/ 週 ​ x 4 週/月 => 這樣,Bryan 算出來的零用錢,就是 $3,690 / 月。​

第𝟮次 (媽媽精算教學):

我「第二次」,就來好好教 Bryan 「精算」了。從: 費用分類科目、每日早+中+晚花費、週未的吃+喝+玩+樂,開始「逐條」列出,甚至細分到「日消費、週消費、及月消費」。例如: 買衣服,總不可能天天買吧? 一個月買一次衣服、已經很多了。現在的小孩… 不知道為什麼都「很愛自己去蝦皮買衣服」。我都跟他說到他蝦皮衣服不好,你要買,媽媽帶你去買到好的,但是3個月才可以買一次。結果… 他還是偷偷地…自己會上 Shopee 買… (媽媽每天洗衣服,都嘛知道… 小孩有沒有亂買.. )​
  ​
從影片中,看得出來兒子這次有用心計算。 費用分類為: 「交通、食物、飲料、服飾」… 結果…「精算」出來的結果…天啊… 竟然每月跳增到 $ 7,700元 ! ​ Bryan 很不敢相信,自己竟每個月,要花掉…這麼多錢~​









第𝟯次 (達成協議 & 討論預算執行)

做「第三次」預算時,我請 Bryan想辦法再「省一點」。這次,我也要求 Bryan 要練習用電做成 Excel 表格。一方面,讓 Bryan 學會用 Excel,一方面讓他學會凡事用「電子檔」記錄下來。​
  ​
這當中,我當然有教 Bryan 「Excel 軟體裏的公式] , 如: ​ 乖法,加總…etc。其實…學校都還沒有教 Excel 這些公式。媽媽我剛好趁著今年疫情「3個月」在家中,慢慢教2個兒子使用電腦軟體 . ​



    
做預算表之前, 媽媽自己心裡要有個底:​
* 媽媽你打算給孩子多少錢?​  
* 媽媽自己先算過「每個月,孩子大概需要多少錢」?​
  ​

從去年開始,我其實已經教過 Bryan 用「手機記帳」軟體「天天記帳」了,但是過去一年,媽媽我自己太忙沒時間「稽核」兒子的記帳方式。所以,過去1年,Bryan 他也都是「有一搭、沒一搭的」在記帳。​
  ​
最近,我真的下定決定,「孩子大了,真的要學會「財商」啊! 這真的是他授用一生,最重要的事。「財商教育」- ​ FQ(Financial Quotient),是父母能夠給小孩一生「最棒的禮物」! ​

(今天的「4分鍾」影片,竟然花了我 6小時製作。原來,做「網紅」也是不簡單啊…

請加入我的 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:
  • 專頁名稱: 【陪讀網-兒童時間管理讀書方法兒童理財】
  • FB 網址: 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陪讀網-兒童時間管理讀書方法兒童理財-1763324677014396)
較新的 較舊